Dream Big, Go Crazy

徐偉博,2023 YEFer,現為政治大學統計學系學生

在矽谷 9 天的時間,我們訪問了 4 間新創;3 間極為成熟的企業;2 所頂尖大學;3 個人文景點。擴展視野的同時也讓我反思自己能夠到達多高的境界。這篇文章我想從幾個印象深刻的故事以及 Main Takeaway 去延伸海外參訪之於我帶來甚麼反思及影響。

對海外參訪的想像

開始前先自我介紹,我是政大統計三的徐偉博,總是稱呼自己為積極的迷惘人,大學兩年的時間我花了大多時間在探索自己喜歡甚麼,雖然我一直知道以終為始的概念,卻找不到自己的終點。也因此,我認為來到矽谷看到最頂尖的人怎麼生活的,就會找到自己的終點。

這大概是當時我對海外參訪的想像。先說結論,這次參訪沒有給我人生的答案,但讓我有想得更大更遠,更讓我在努力時更有方向和量能。

Dream Big

在矽谷看到太多在台灣看不到的東西了,來一趟矽谷才知道 Peter 如何創造自己的學習環境;才知道原來美國頂尖大學有這麼多的資源台灣的學生也能使用,只有看得夠多才有辦法 “Dream bigger and bigger.”。

不可思議的新創

像是 Botrista 所提供的自動飲料機,在台灣或許稀鬆平常,但對於美國人而言卻幾乎沒有有客製化的選擇,Botrista 接住了這個痛點提供了客製化的自動飲料機,滿足大多商家與消費者的需求;又像是 Brightseed 致力於生物技術與人工智慧的結合,建立了可是別生物活性化合物及其健康效益的專利平台更研發健康食品,提供美國人更健康的選擇。(當地食物不是超鹹、就是超甜)

像是 Archer Aviation 希望建造空中計程車,充電 10 分鐘即可飛行 32 公里,甚至在安全性、噪音都遠勝過現行之直升機;又像是 Skydio 將無人機使用在橋墩損毀觀測、3D 建築建模、甚至是使用在軍事方面,除此之外操作介面的設計非常直觀,實際操作起來就像在玩電子遊戲一樣簡單。

台灣與美國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需求;不同維度的市場規模;更衍伸出不可思議的產品與服務。矽谷有著太多不可思議的新創,在台灣的我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想到有這樣的解方。

人始終是最大的收穫

除了企業以外,在當地所交流的人才是最大的收穫。印象最深刻的是 Botrista 的創辦人 Peter 花了 1 個小時的時間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他畢業後透過 linkedin 陌生私訊在矽谷工作的同校學長姐,就隻身來到矽谷去探望他們,分享自己的創業點子,甚至就樣在矽谷找到了創業夥伴。在所有人都開車的加州, 他騎著腳踏車通勤卻不曾想過離開矽谷。過去我一直都認為國外的資源離我好遠,現在我覺得只要主動積極,定會有很多機會等待你,眼界開拓的同時我覺得生活有了更多可能性。

挖掘自己

在矽谷我們交流的對象,無論是 UC berkeley 的學生、還是當地的創業家,與台灣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很清楚自己喜歡甚麼,所讀的學系或是所做的事都是自己非常感興趣的。相較於我以及大多台灣大學生,學了兩年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找到自己喜歡甚麼很重要。

溝通的重要

我想分兩個點來說明。第一是英文真的很重要,不要因為語言的關係錯過了 80% 的學習資源與機會。今天如果你成功到矽谷與當地新創獨角獸的 CEO 面對面訪談,但你聽不懂他在說甚麼豈不是太可惜了,在此謹記大家要把語言練好。第二是 small talk。與美國的大學生交流,會發現所謂的 small talk 很重要,要學習如何問出對的問題,建立良好的關係,我認為這是台灣人較欠缺的一項技能。

Go Crazy

過去的我為了大量的探索,在學期間塞了大大小小的社團、活動,其中也包含 YEF 計畫,這樣的經歷或許是這個世代大多大學生正在經歷得。過程中雖然讓我學到很多,但當看到身邊的人找到自己的志向開始慢慢變強時;聽到身邊的人評判自己在亂塞活動浪費時間的同時,還是會常常懷疑自己這樣的探索策略是否正確。

這次的參訪沒有給我人生的答案,反而是讓我更堅信自己過去兩年所做的努力是正確的。為甚麼這麼說,是因為這次的參訪我才想通,原來過去我都是依循著這樣的脈絡在努力:

透過大量的探索與價值觀碰撞看到更多可能性→看到更多可能性才能做出更有效率和效益的選擇(選擇比努力重要)/ 才能回歸自我了解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找到自己和世界的契合點後聚焦在此全心學習→生活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和滿足

而來到矽谷真的讓我看到了更多可能性,讓我能夠設立更好的目標去努力。我覺得不同年齡的人透過 YEF 海外參訪會收穫到的東西會差異很大,對我而言,這次去矽谷不可思議的旅途讓我能夠 Dream big 接下來我要 Go crazy 了,雖然做的事情和去矽谷前一樣,但不一樣的事,我會投入比以前更多的努力、我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踏實了。

珍惜團隊、珍惜資源

回顧一開始加入 YEF 的原因,一開始認識 YEF 是從同個社團的學長簡介得知,一直到 11 月參加台大創創舉辦的的展覽再次看到時代基金會的攤位才真正決定踏入這趟旅程。最後結束了這趟旅程,很感謝過程中幫助我的歷屆代表;協助我們 Pitch 的學長姊;感謝楨君、文甯、宸鶴、亮凱、文柔、東穎;感謝 Vivi 學姊、Jordan 學長和每一位業師;感謝基金會提供的機會。

Contact me:
Email:webber52543363@gmail.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396676319
Linkdein:https://www.linkedin.com/in/webber-wei-bo-hsu-b63a44246/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創業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