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為題的冒險(下)

楊至誠,2024 YEFer,現為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

大家好!我是來自政治大學資管系的楊至誠!

承接上文,回想這一路走來,經歷了不少跌宕起伏,有辛苦、有歡笑、有淚水,但這也正是讓我成長的過程。在旅程開始之前,很多學長姐都提到,這會是一趟發人深省的過程。當時的我認為他們可能有些言過其實,但經歷過後,我才深刻體會到他們所言不虛。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在美國參訪期間,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單位和一些觸動內心的話語。這些小故事希望能帶給你一些啟發。

Chap. 1 Harvard Innovation Labs ( Harvard i-Lab)

Harvard Innovation Labs ( Harvard I-Lab)

那天和往常一樣,我們來到了名為 Harvard i-Lab 的新創辦公室參訪。這座辦公室位於一條寬敞的大道旁,是一棟現代化的建築。走進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手足球桌和桌球桌,我們幾個男生趁著等待的時間玩得不亦樂乎。

參訪的第一部分是參觀辦公室。雖然他們有幾個獨具特色的空間,但對我來說,場地本身並沒有特別驚豔。當時我完全沒想到,這次參訪最終會是我收穫最多的一段行程。

這次的參訪由 Jorge Cortell 主持。最初我以為他只是一位普通的職員,然而當他開始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我才發現他是一位充滿熱情,且擁有多次創業經驗的企業家。接下來還有三位來自台灣的學長姐,分享了他們在美國創業的心路歷程。以下,我將從幾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話語開始分享:

Chap. 2 “You must know your customers. “

講座的第一個部分,Jorge 分享了他的故事。他講述了他如何從職業籃球員的巔峰,因為受傷醫生宣告無法再行走,卻靠著不懈的努力成功克服了這一切;他講述了他如何從一個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到將醫院當成自己第一個創業題材;他講述了他如何經歷過不下十次創業經驗,其中有五次順利成功出場;他甚至講述了他如何跟鄰居饒舌歌手打嘴炮,從最初的打嘴炮,到最後將公司賣給對方。

在聽完他如此多的創業經歷後,我們問他,究竟成功創業並順利出場的秘訣是什麼?Jorge 給出的答案簡單而有力:“You must know your customers. “ 這句話雖然在課堂上和比賽中常常聽到,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終於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UNIQLO 的理念「顧客是起點也是終點」也強調了這一點。在這次講座中,像 Skylla Technologies 的 Kota Weaver 等多位創業家也反覆提到類似的概念。你最終必須徹底了解你的消費者,解決他們的痛點,讓他們心甘情願地付錢,這樣你才能賺到錢。

Jorge 進一步分享,在擔任公司 Co-founder 時,他通常會擔任 CMO的角色,這個角色要求他對消費者有深刻的了解,這樣公司才能順利運營。他還提到,自己花了超過五年的時間在醫院擔任業務,直到他真正理解醫生和醫院的需求與考量,才成功將產品銷售給醫院。

與 Harvard Innovation Lab Advisor Jorge Cortell 對談

Chap. 3 “Those who don’t take advice will certainly fail. ”

我們詢問 Jorge 給早期新創的建議,他分享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但對我來說,最深刻的一句話是:“Those who don’t take advice will certainly fail. ”

回顧我們這組在 YEF 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經驗,我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不斷向業師、輔導長、教授及外部專家請教,並且樂於接受建議,根據回饋持續修正我們的內容。在競賽過程中,我們還是在勇者村的新手,很多人已經歷過我們尚未經歷的挑戰,因此採納他們的建議顯得更為重要。我們的題目經歷過多次調整,深入研究題目、優化商業模式,直到最終的成果報告,這些都是在他們的幫助下完成的,是我們學習與成長最多的時刻。

舉個例子,我們有一陣子的題目是「碳權 ERP」,當時我們面臨不少挫折,心裡清楚題目存在問題,但無法找到一個大家都認同的替代方案。透過多位業師的諮詢,他們一致指出我們的題目問題,我們才下定決心推翻原有計劃,從頭再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決定是在一個重要報告的前兩週做出的。我們在一週內討論並確定新的題目,接著用下一週深入研究,最終在報告中獲得了不錯的反響。那就是我們最後的題目:「蚵殼碳權」。

結語

總結一下,正如一開始學長姊所說,這絕對是一趟 Mind Blowing 的旅程。或許它不會徹底改變我的一生,但它肯定會影響我在未來十年中的選擇。這趟旅程讓我收穫頗豐,我想要找到人生的熱情、體驗到創業的各種挑戰與故事,並想要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去改變世界。這段過程很像回到國中、高中年代,有來自各領域很喜歡的十六位優秀同學、兩位不離不棄的導師,還有多位遠端與事前協助的學校行政人員,以及數十位科任教師的指導。

我不知道你麼看,但我是很享受這段過程啦!

Special Thanks

感謝 E 起打 Poch 的夥伴們:Jeff、Nora、Rita、Tina
感謝 NetZero 團隊的郁竣、子瑄、孟融、宥嘉、毅勝、庭儀!
感謝我們的輔導長 James 和 Milly
感謝每位業師、教授、各領域的專家以及曾經討論過合作的企業與政府單位感謝代表的大家:吳孟融、吳修辰、林子婕、林郁竣、林睿霖、邱庭榆、張沂竣、張智凱、許家菱、陳柏全、陳禧昀、游芯瑜、游庭妤、葉展維、劉資豐、黃宥嘉,遇見你們真的很開心
特別感謝時代基金會及其同仁的支持
最後,感謝一直支持我的家人與朋友們!

Always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聯絡方式:

Email: chihchengyang2002@gmail.com

Linkedln: www.linkedin.com/in/chih-cheng-yang

立即申請成為未來創業人:https://signup.epoch.org.tw/

Epoch School 官方網站:https://school.epoch.org.tw/

Epoch School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pochschooltw

Epoch School IG:https://www.instagram.com/epoch_school/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